今天來分享上周去北港的驚奇之旅.... 想不到台灣的宗教慶典文化是這麼的有創意!!

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是媽祖生,但北港固定慶祝的時間卻是訂在三月十九,為什麼呢?

根據北港高中國文科老師吳仁懋的說法: "清康熙三十三年三月十九日,樹壁和尚由福建湄州朝天閣奉祀媽祖渡海,在北港上岸,將媽祖安置於古井牆上,汲水洗手後,想捧媽祖離去時,竟然捧不起來,既然媽祖有意駐驛於此,笨港紳商都以為是神蹟,於是集資建廟奉祀,奠立現在朝天宮的廟基,而當年樹壁和尚奉祀來北港的媽祖仍然安置於此古井蓋子上面。"http://www.pksh.ylc.edu.tw/~article/%A5_%B4%E4%CD%CE%B6%FD%AF%AA.htm

今年北港媽祖的慶典主要是在5/2~5/3兩天,我跟我們家Claire收到經銷商邀請要去吃拜拜時,還以為是一般的辦桌、廟口有節目的那種勒,想不到這竟是一個將文化、信仰、創意,化成藝閣、陣頭等等形式,深化在台灣、當地人民生活中,相當有意義的年度活動!!

今年總共有大約40座藝閣,甚麼是藝閣? 藝閣就是像照片裡一樣,根據不同民俗故事做出的主題花車! 有北港各里的代表藝閣,也有民間單位如喜餅舖、肉商等等!!   

DSC00243.JPG      DSC00257.JPG  

(不過關公尋兄千里單騎 是啥戲碼?....??)

藝閣上面有真人扮演的角色,路人拍拍手,藝閣上的童男童女還會拋下祭拜過的糖果給路過民眾賜福喔!(您看這群學生搶食的模樣....)

DSC00245.JPG 

在這40台藝閣當中,Claire覺得最可愛的就是這所幼稚園的藝閣啦

DSC00242.JPG 

沒辦法....誰叫Claire喜歡看起來可以欺負的對象....-_-

另外我們還發現藝閣丟下的糖果,有些有附上這個耶....

DSC00253.JPG 

折價券(還有異業結合)!! 行銷也可以跟文化活動結合,我們雲林人真是厲害阿~~~~

再來要講講藝閣與現代結合的厲害了.... LED藝閣跟陸上火車...

DSC00254.JPG  

  

藝閣的伴奏還有國際級的音樂~~~(有五百的歌曲、韓國NO BODY、英文搖滾歌曲、日本演歌、當然還有超LOCAL的台灣本土電音~~請參考相簿!)

        

 

除了藝閣之外,還有許多陣頭隊伍!! 因為沒帶單眼,只能用手機簡單拍一些!

DSC00259.JPG    

還有各種不同的角色扮演!

DSC00261.JPG    

 

甚至連外國人都很熱衷勒!!

DSC00260.JPG 

到了晚上,藝閣點燈之後更是美不勝收喔!!

   

很可惜,晚上的煙火來不及參加,就得趕回台北,明年的北港迎媽祖。大家一起參加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瑞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